最新资讯
新 闻 稿
2020-07-27
应考香港建筑专业测评的认可学历
就认可英国课程的过渡性安排



[香港 ● 2020年7月22日 ] 在香港要成为注册建筑师,一般的途径乃应考并通过由「香港建筑师学会」 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/以下简称HKIA )及香港特别行政区「建筑师注册管理局」(Architects Registration Board /以下简称ARB )合办之专业测评 (Professional Assessment)。

而要符合专业测评的申请资格,考生需持有认可之建筑学专业学位,以及具备最少两年认可的专业培训和实习经验。 [有关成为香港注册建筑师之途径,以及HKIA及ARB专业测评制度,请参阅附件一]

HKIA及ARB认可的建筑学专业课程

为确保应考HKIA及ARB专业测评的考生达致一定的水平,考生必须先修毕HKIA及ARB认可的建筑学专业课程。

除了经由HKIA及ARB直接评审的本地建筑学专业课程,HKIA及ARB亦认可一些非本地专业课程,这些课程须为经由中国内地、美国、澳大利亚或纽西兰的国家评审机构认可的建筑学专业课程。此外,「英联邦建筑师协会」(Commonwealth Association of Architects /以下简称CAA ) 认可课程的毕业生,亦获HKIA及ARB接受申请专业测评。

HKIA及ARB目前评审或认可的建筑学专业课程,载于以下网页: https://www.hkia.net/en/doc/PA/Accredited_Professional_Programme_Lists_2019.pdf

CAA认可建筑学课程的最新情况

CAA最近更新其认可的建筑学专业课程名单,自2020年2月1日起,更新名单只涵盖由CAA直接评审的课程。过往名单亦包括由CAA认可的国家级评审程序(即英国、澳大利亚及纽西兰)评审的建筑学专业课程,最近更新名单则一律将后者删除。

HKIA现时与澳大利亚及纽西兰专责评审建筑学课程的机构,均已签署互认协议,因此,HKIA及ARB将会继续认可两个国家经此途径评审的课程,相关毕业生仍然被视为符合申请HKIA及ARB专业测评的资格。

然而,HKIA并没有与英国任何建筑学课程评审机构签署互认协议,因此,CAA上述就认可课程名单的更新,导致HKIA及ARB认可课程名单中,不再包括英国的建筑学课程。

特别过渡性安排

基于维护学生福祉,HKIA及ARB经周详考虑,决定实施以下特别过渡性安排:-
 所有于2021/22 学年或之前入读CAA于2019年认可的英国建筑学专业课程的学生,不会受此次CAA名单更新影响;换言之,他们修毕课程后,其学历仍继续获HKIA及ARB认可,符合申请HKIA及ARB专业测评的资格,与目前处理程序无异。 [CAA 于2019年认可的课程,载于:- http://www.comarchitect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9/06/CAA-list-of-Qualifications-Recommended-for-recognition1-1.pdf ]

 于2022/23学年或之后入读英国建筑学专业课程的学生,毕业后需通过HKIA的「学术资格测评」(Academic Qualifying Assessment),以评估其学历是否符合申请HKIA及ARB专业测评的资格,处理程序与其他未获HKIA及ARB认可的非本地课程的毕业生相同。 [有关学术资格测评,请参阅附件二。 ]

HKIA及ARB特别提醒有意报读英国建筑学课程的学生,留意上述安排。

未来发展

HKIA乃「建筑学教育堪培拉协议」(Canberra Accord on Architectural Education)之签署成员,协议签署成员(现时为: HKIA、中国内地、美国、加拿大、日本、南韩、南非、墨西哥、CAA)均视各评审的建筑学专业课程具相若的学术水准。

此外,目前HKIA已与中国内地、澳大利亚及纽西兰的评审机构签署互认协议,相互认可双方评核的建筑学专业课程。 HKIA将会继续与其他海外建筑学评审机构商讨,开拓更多互认学历的途径。

HKIA会积极联系本港各中学、国际学校及教育机构,为学生、教育界及公众提供相关资讯,协助学生计划海外升学时,充分掌握资讯以作出适当决定。 HKIA秘书处亦会尽力协助学生和家长处理相关问题 (电话: 2511-6323 / 电邮: hkiasec@hkia.org.hk)。

过渡性安排一览

在未来两年,HKIA及ARB就认可英国建筑学专业课程的过渡性安排,总结于下表: -

[只适用于载于CAA的2019年名单的认可建筑学专业课程:- http://www.comarchitect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9/06/CAA-list-of-Qualifications-Recommended-for-recognition1-1.pdf ]

入学年份
认可情况
毕业后
2020/21
-----------
2021/22
与现时HKIA及ARB认可的非本地建筑学专业课程无异 毕业生学历获HKIA及ARB认可为符合申请HKIA及ARB专业测评(Professional Assessment)的资格
2022/23 or After 课程不获HKIA及ARB认可 毕业生需通过HKIA的「学术资格测评」(Academic Qualifying Assessment),以评估其学历是否符合申请HKIA及ARB专业测评的资格


有关「HKIA及ARB专业测评」申请资格详情,请参阅《HKIA及ARB专业测评手册》(英文版): https://www.hkia.net/en/pdf/PA/PA_Handbook_revised_2017.pdf
学生、家长或公众人士如有任何疑问,请联络HKIA秘书处 (电话: 2511-6323 / 电邮: hkiasec@hkia.org.hk) 。

附件一

附件二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补充资料

应考香港建筑专业测评的认可学历
就认可英国课程的过渡性安排



香港建筑师学会(HKIA)于7月22日发出有关香港与英国建筑师专业资格互认安排的新闻稿后,不少同学都十分关注日后英国建筑学毕业生能否在香港参加 HKIA/ARB(Architects Registration Board建筑师注册管理局)的专业考试。学会因此特别在此提供补充资料,以释除公众疑虑。

首先,不是HKIA主动不承认英国的建筑学学位。

回归后,香港建筑师学会曾就香港与英国建筑学教育互认,向英国建筑师注册管理局(ARBUK)提出相关安排,但英国方面一直未有正面回应。由于HKIA是CAA (Commonwealth Association of Architects英联邦建筑师协会)的成员,故HKIA一直可以透过CAA的认可名单,间接单方面承认英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课程。

但自今年二月一日开始,CAA正式将英国本土建筑学专业课程于其认可名单剔除。所以现在没有依据将英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课程继续列入HKIA/ARB认可名单内。

经过慎考虑之后,HKIA/ARB决定设置两年过渡期。于过渡期内入读CAA于2019年认可的英国建筑学专业课程的学生,修毕课程后其学历仍获HKIA及ARB认可。安排适用于第一部分 (Part 1) 建筑学士学位,以及第二部分 (Part 2)建筑硕士学位 (或同等建筑专业学位)。计划于这两年过渡期赴英修读 Part 1 建筑学学士学位课程的同学请留意,Part 2建筑学硕士学位 (或同等建筑专业学位) 的两年过渡期亦会于2022/23学年之后不再适用。

即使如此,日后英国建筑学毕业生仍然有条途径报考HKIA/ARB的专业试。

2022/23学年或之后入学的英国毕业生,可以跟随其他不在 HKIA/ARB 认可名单的毕业生,循HKIA/ARB 「学术资格测评」程序(Academic Qualifying Assessment AQA)报考HKIA/ARB的专业试;以往不少非认可大学的毕业生都顺利循此途径顺利获取报考资格,包括来自芬兰、德国、意大利、荷兰、挪威、瑞典、波兰、秘鲁、新加坡、台湾、泰国等地的毕业生。

AQA 是香港建筑师学会的现有机制,多年来行之有效。毕业生需要提供学校成绩及习作记录(portfolio),供香港建筑师学会评核其专业教育水平。水平达到标准便可参加HKIA/ARB的专业考试。根据具多年评核经验的学者及香港建筑师学会资深成员的意见,于本年二月前载于CAA建筑学专业课程名单的英国课程均为英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局(ARBUK)所认可, 按这些课程的过往水准,其毕业生表现应不逊于上述能通过AQA参与HKIA/ARB考试的其他海外毕业生。

总括而言,有意留学英国的学生,毕业后依然可以循AQA取得参加香港专业考试的资格。

这次除英国外,澳洲和纽西兰认可的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课程,都被CAA 剔出其认可名单。

不过,HKIA与澳洲及纽西兰分别于2010年及2012年已直接达成建筑学专业教育评核互认协议。经HKIA/ARB评核的香港建筑学专业教育课程的毕业生,视为具有澳、纽认可大学毕业生同等教育资历,可直接参与澳、纽的建筑师考试,反之亦然。

因此,这次CAA认可名单的改动,并不影响HKIA/ARB 认可的澳、纽专业教育课程的毕业生。

© 2022 建筑师註册管理局 版权所有


登记

续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