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資訊
新 聞 稿
2020-07-27
應考香港建築專業測評的認可學歷
就認可英國課程的過渡性安排



[香港 ● 2020年7月22日 ] 在香港要成為註冊建築師,一般的途徑乃應考並通過由「香港建築師學會」 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/以下簡稱HKIA )及香港特別行政區「建築師註冊管理局」(Architects Registration Board /以下簡稱ARB )合辦之專業測評 (Professional Assessment)。

而要符合專業測評的申請資格,考生需持有認可之建築學專業學位,以及具備最少兩年認可的專業培訓和實習經驗。 [有關成為香港註冊建築師之途徑,以及HKIA及ARB專業測評制度,請參閱附件一]

HKIA及ARB認可的建築學專業課程

為確保應考HKIA及ARB專業測評的考生達致一定的水平,考生必須先修畢HKIA及ARB認可的建築學專業課程。

除了經由HKIA及ARB直接評審的本地建築學專業課程,HKIA及ARB亦認可一些非本地專業課程,這些課程須為經由中國內地、美國、澳大利亞或紐西蘭的國家評審機構認可的建築學專業課程。此外,「英聯邦建築師協會」(Commonwealth Association of Architects /以下簡稱CAA ) 認可課程的畢業生,亦獲HKIA及ARB接受申請專業測評。

HKIA及ARB目前評審或認可的建築學專業課程,載於以下網頁: https://www.hkia.net/en/doc/PA/Accredited_Professional_Programme_Lists_2019.pdf

CAA認可建築學課程的最新情況

CAA最近更新其認可的建築學專業課程名單,自2020年2月1日起,更新名單只涵蓋由CAA直接評審的課程。過往名單亦包括由CAA認可的國家級評審程序(即英國、澳大利亞及紐西蘭)評審的建築學專業課程,最近更新名單則一律將後者刪除。

HKIA現時與澳大利亞及紐西蘭專責評審建築學課程的機構,均已簽署互認協議,因此,HKIA及ARB將會繼續認可兩個國家經此途徑評審的課程,相關畢業生仍然被視為符合申請HKIA及ARB專業測評的資格。

然而,HKIA並沒有與英國任何建築學課程評審機構簽署互認協議,因此,CAA上述就認可課程名單的更新,導致HKIA及ARB認可課程名單中,不再包括英國的建築學課程。

特別過渡性安排

基於維護學生福祉,HKIA及ARB經周詳考慮,決定實施以下特別過渡性安排:-
 所有於2021/22 學年或之前入讀CAA於2019年認可的英國建築學專業課程的學生,不會受此次CAA名單更新影響;換言之,他們修畢課程後,其學歷仍繼續獲HKIA及ARB認可,符合申請HKIA及ARB專業測評的資格,與目前處理程序無異。[CAA 於2019年認可的課程,載於:- http://www.comarchitect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9/06/CAA-list-of-Qualifications-Recommended-for-recognition1-1.pdf ]

 於2022/23學年或之後入讀英國建築學專業課程的學生,畢業後需通過HKIA的「學術資格測評」(Academic Qualifying Assessment),以評估其學歷是否符合申請HKIA及ARB專業測評的資格,處理程序與其他未獲HKIA及ARB認可的非本地課程的畢業生相同。 [有關學術資格測評,請參閱附件二。]

HKIA及ARB特別提醒有意報讀英國建築學課程的學生,留意上述安排。

未來發展

HKIA乃「建築學教育堪培拉協議」(Canberra Accord on Architectural Education)之簽署成員,協議簽署成員(現時為: HKIA、中國內地、美國、加拿大、日本、南韓、南非、墨西哥、CAA)均視各評審的建築學專業課程具相若的學術水準。

此外,目前HKIA已與中國內地、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的評審機構簽署互認協議,相互認可雙方評核的建築學專業課程。HKIA將會繼續與其他海外建築學評審機構商討,開拓更多互認學歷的途徑。

HKIA會積極聯繫本港各中學、國際學校及教育機構,為學生、教育界及公眾提供相關資訊,協助學生計劃海外升學時,充分掌握資訊以作出適當決定。HKIA秘書處亦會盡力協助學生和家長處理相關問題 (電話: 2511-6323 / 電郵: hkiasec@hkia.org.hk)。

過渡性安排一覽

在未來兩年,HKIA及ARB就認可英國建築學專業課程的過渡性安排,總結於下表: -

[只適用於載於CAA的2019年名單的認可建築學專業課程:- http://www.comarchitect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9/06/CAA-list-of-Qualifications-Recommended-for-recognition1-1.pdf ]

入學年份
認可情況
畢業後
2020/21
-----------
2021/22
與現時HKIA及ARB認可的非本地建築學專業課程無異 畢業生學歷獲HKIA及ARB認可為符合申請HKIA及ARB專業測評(Professional Assessment)的資格
2022/23 or After 課程不獲HKIA及ARB認可 畢業生需通過HKIA的「學術資格測評」(Academic Qualifying Assessment),以評估其學歷是否符合申請HKIA及ARB專業測評的資格


有關「HKIA及ARB專業測評」申請資格詳情,請參閱《HKIA及ARB專業測評手冊》(英文版): https://www.hkia.net/en/pdf/PA/PA_Handbook_revised_2017.pdf
學生、家長或公眾人士如有任何疑問,請聯絡HKIA秘書處 (電話: 2511-6323 / 電郵: hkiasec@hkia.org.hk) 。

附件一

附件二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補充資料

應考香港建築專業測評的認可學歷
就認可英國課程的過渡性安排



香港建築師學會(HKIA)於7月22日發出有關香港與英國建築師專業資格互認安排的新聞稿後,不少同學都十分關注日後英國建築學畢業生能否在香港參加 HKIA/ARB(Architects Registration Board建築師註冊管理局)的專業考試。學會因此特別在此提供補充資料,以釋除公眾疑慮。

首先,不是HKIA主動不承認英國的建築學學位。

回歸後,香港建築師學會曾就香港與英國建築學教育互認,向英國建築師註冊管理局(ARBUK)提出相關安排,但英國方面一直未有正面回應。由於HKIA是CAA (Commonwealth Association of Architects英聯邦建築師協會)的成員,故HKIA一直可以透過CAA的認可名單,間接單方面承認英國建築學專業教育課程。

但自今年二月一日開始,CAA正式將英國本土建築學專業課程於其認可名單剔除。所以現在沒有依據將英國建築學專業教育課程繼續列入HKIA/ARB認可名單內。

經過慎考慮之後,HKIA/ARB決定設置兩年過渡期。於過渡期內入讀CAA於2019年認可的英國建築學專業課程的學生,修畢課程後其學歷仍獲HKIA及ARB認可。安排適用於第一部分 (Part 1) 建築學士學位,以及第二部分 (Part 2)建築碩士學位 (或同等建築專業學位)。計劃於這兩年過渡期赴英修讀 Part 1 建築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請留意,Part 2建築學碩士學位 (或同等建築專業學位) 的兩年過渡期亦會於2022/23學年之後不再適用。

即使如此,日後英國建築學畢業生仍然有條途徑報考HKIA/ARB 的專業試。

2022/23學年或之後入學的英國畢業生,可以跟隨其他不在 HKIA/ARB 認可名單的畢業生,循HKIA/ARB 「學術資格測評」程序(Academic Qualifying Assessment AQA)報考HKIA/ARB的專業試;以往不少非認可大學的畢業生都順利循此途徑順利獲取報考資格,包括來自芬蘭、德國、意大利、荷蘭、挪威、瑞典、波蘭、秘魯、新加坡、台灣、泰國等地的畢業生。

AQA 是香港建築師學會的現有機制,多年來行之有效。畢業生需要提供學校成績及習作記錄(portfolio),供香港建築師學會評核其專業教育水平。水平達到標準便可參加HKIA/ARB的專業考試。根據具多年評核經驗的學者及香港建築師學會資深成員的意見,於本年二月前載於CAA建築學專業課程名單的英國課程均為英國註冊建築師管理局(ARBUK)所認可, 按這些課程的過往水準,其畢業生表現應不遜於上述能通過AQA參與HKIA/ARB考試的其他海外畢業生。

總括而言,有意留學英國的學生,畢業後依然可以循AQA取得參加香港專業考試的資格。

這次除英國外,澳洲和紐西蘭認可的大學建築學專業教育課程,都被CAA 剔出其認可名單。

不過,HKIA與澳洲及紐西蘭分別於2010年及2012年已直接達成建築學專業教育評核互認協議。經HKIA/ARB評核的香港建築學專業教育課程的畢業生,視為具有澳、紐認可大學畢業生同等教育資歷,可直接參與澳、紐的建築師考試,反之亦然。

因此,這次CAA認可名單的改動,並不影響HKIA/ARB 認可的澳、紐專業教育課程的畢業生。

© 2022 建築師註冊管理局 版權所有


登記

續期